风风火火减肥 明明白白用药

2008-06-04 00:00:00 来源:

  市面上的常见减肥药有十多种,一般每家药店都会有四五种。尚有一些违规假药,添加了违禁成分的减肥药充斥市场。林林种种、不断出新的减肥药究竟包含什么成分?是通过什么原理减肥的?为弄清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北京朝阳医院内分泌科李经教授。
  哪些人可用药物减肥?
  使用何种药物减肥较好由专科医生确定。凡有下列情况的人可考虑服用减肥药:
  中重度肥胖,即超过标准体重30%以上者(体重=身高cm-105为标准体重),才可以在饮食和运动治疗的同时服用减肥药治疗。
  肥胖者,经过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治疗,开始有效。但由于种种原因,病人无法坚持下去,而且造成体重反弹。这时,服用一些药物配合治疗是明智的。
  某些患有消化性溃疡的肥胖者,进行饮食控制有困难,可加用一些药物。
  一些人进行饮食控制和体育锻炼后,体重得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半年后体重又重新上升。这时可服用减肥药。
  用节食的方法减肥失败者,可以服用减肥药治疗。
  减肥药种类
  李经教授介绍,首先要明确减肥没有灵丹妙药,没有吃了就瘦的药,减肥药的作用是协助克服减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市场上的“减肥保健食品”、“减肥保健品”、“瘦身器械”要有正确的认识,要以循证医学(遵循证据的医学)的原则去分析,看到有可靠的科学实验依据才能确认这些产品是否真实有效。据了解,目前国内常用的几种减肥药,按照减肥原理可分为如下几种:
  饥饿中枢抑制剂:西布曲明(商品名:诺美婷〔进口〕、曲美、可秀、奥曲轻〔国产仿制品〕)。
  药理作用:中枢神经细胞之间需要有神经递质――5-羟色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参与神经信息的传递,神经递质在神经末梢分泌后再被摄取,是不断流动更新的,西布曲明的主要作用是抑制5-羟色胺的再摄取,可以兴奋饱中枢,抑制饥饿中枢,使人不感到饿,食欲减退,协助少吃饭。
  适应证:进食贪婪、控制饮食困难者。如果能自觉控制饮食,可以不用此药。
  副作用:口干、鼻干、失眠、乏力、便秘、心率增快、血压升高。
  禁忌证:高血压患者慎用,或与降压药同时应用。高血压尚未控制、患冠心病、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律不齐、中风者禁用。
  药物剂型:诺美婷、曲美:10毫克/片,可秀、奥曲轻:5毫克/片。
  使用方法:每日10毫克(即:诺美婷、曲美:每日1片,可秀、奥曲轻:每日2片。)
  防肥药:奥利司他(商品名:赛尼可)
  药理作用:脂肪的化学名称为甘油三脂(由一个甘油和三个脂肪酸组成),吃进的脂肪,也就是吃进的甘油三脂经肠道脂肪酶的水解,转变成甘油一脂和两个脂肪酸才能被吸收,体内的脂肪组织再把吸收进来的甘油一脂和脂肪酸结合成甘油三脂(即:脂肪)储存起来。该药是肠道脂肪水解酶的抑制剂,使吃进的脂肪一部分(大约三分之一)不能被水解成甘油一脂和脂肪酸,以脂肪(甘油三脂)的原形排除体外,这就会使吃进的脂肪吸收减少。该药不被肠道吸收,更不会使体内的脂肪分解,所以称之为“防肥药”,不能称之为“减肥药”。
  适应证:食物中的脂肪较多的时候适宜吃该药。
  副作用:餐中油多时服此药放屁容易嘣屎花儿,是件很尴尬的事。但可以想想办法,比如兜个尿不湿。
  禁忌证:一般无禁忌证。
  药物剂型:120毫克/片
  使用方法:凡食物中含脂肪多的时候于餐前服1片,如果这顿饭几乎不含脂肪,就没必要吃该药。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