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脸水牛背?这种异常肥胖一定要当心!

2022-02-24 16:37:01 来源:

  患者案例:当一段时间内飞速长胖,是你猝不及防都来不及反应的速度,并且运动、节食等都不容易瘦下来的时候,很遗憾告诉你,这可能是得病了。小欣(化名,案例真实,仅用于医学科普)便是如此,在和好友旅游回来,脸变得很大很圆,仿佛“满月脸”一般,身边朋友调侃,这几天咋像充了气的皮球一般。小欣以为是水土不服,加上美食吃的太多的缘故,并没有在意,毕竟谁也没想到肥胖还有异常肥胖的病症存在。

 

DT2021081182934.png


  这之后,小欣有注意控制饮食,也常跟着健身博主锻炼,然而现状是下蹲没有力气,容易失眠暴躁,原来只有108斤的她,短短一个半月直逼135斤,精致的锁骨窝没有了,整个人的后背壮的如水牛,腿脚开始肿,一按一个坑,四肢纤细,肚子浑圆。之前小欣有看过相关科普,感觉腿脚肿有坑可能是肾脏出现了问题。便不敢再惶惶怠慢了,紧急来了医院检查。

 

  在医院医生详细问诊中,除了上述症状,小欣身上还有许多紫色的斑纹,经血压、抽血等一系列检查,血压偏高,糖皮质激素增高,身体一些项目数据失衡。确诊库欣综合征。

 

  库欣综合征过去也常称为皮质醇增多症,是一类由于肾上腺皮质长期过量的分泌糖皮质激素所引起的一类临床综合征。常见的体貌特征包括满月脸、水牛背,向心性肥胖、多血质外貌、紫纹、骨质疏松,继发性糖尿病等。

 

  库欣综合征按病因分类,可分为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依赖性的库欣综合征和非促肾上腺皮质激素依赖性的库欣综合征。

 

  在临床上,这种病症通常有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两种。因为小欣属于早期发现的,治疗比较及时,在医生建议下通过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抑制剂,这是一种是治疗库欣综合征常用的药物,起效较快。经有效治疗后,小欣的病情可望在两月个月后逐渐好转,向心性肥胖等症状减轻,例假也逐渐恢复正常了。

 

  因为身体指征慢慢好转,小欣的精神状态也有好转,血压下降。她也提醒病友,得病后,良好的心态十分是抵御病魔的好武器。闲着没事小欣也爱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和网友分享自己的治病经过。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控制库欣综合征的病情非常关键。如果患者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出现向心性肥胖(即四肢纤细肚子大)、身体无力、高血压、皮肤有紫斑纹等异常症状,应该及时就医检查治疗,身体不舒服的症状便是报警器!如病程已久,肾血管已有不可逆的损害者,则血压不易下降到正常,此时治疗的难度加大,身体损伤也会随之加深!


3333
3334
更多>
  • 满月脸水牛背?这种异常肥胖一定要当心!

  • 针灸治疗肚大腰圆肥胖症,这些功效你真的知道吗?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